Art Deco建筑风格详细解析

2009-04-09 08:49:21|来源:新浪哈尔滨房产
摘要|

  新浪哈尔滨房产独家专稿,转载请注明出处!

   Art Deco演变自十九世纪末的Art Nouveau(新艺术)运动,当时的Art Nouveau是资产阶级追求感性(如花草动物的形体)与异文化图案(如东方的书法与工艺品)的有机线条。Art Deco则结合了因工业文化所兴起的机械美学,以较机械式的、几何的、纯装饰的线条来表现,如扇形辐射状的太阳光、齿轮或流线型线条、对称简洁的几何构图等等,并以明亮且对比的颜色来彩绘,例如亮丽的红色、吓人的粉红色、电器类的蓝色、警报器的黄色,到探戈的橘色、及带有金属味的金色、银白色以及古铜色等等。同时,随着欧美帝国资本主义向外扩张,远东、中东、希腊、罗马、埃及与玛雅等古老文化的物品或图腾,也都成了Art Deco装饰的素材来源,如埃及古墓的陪葬品、非洲木雕、希腊建筑的古典柱式等等。

  这种最早出现在法国博览会临时展示馆,看似既传统又创新的建筑风格,结合了钢骨与钢筋混凝土营建技术的发展,让象征着资本主义教堂的摩天大楼成为可能,并且于资本主义中心国家的大城市里得到了实践场域。典型的例子是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克赖斯勒大楼(Chrysler Building)与帝国大厦(Empire State Building),其共同的特色是有着丰富的线条装饰与逐层退缩结构的轮廓。除了这些举世闻名的建筑物外,在其它类型的建筑物,无论是私人或公共建筑、纪念性或地域性,都可以看见Art Deco的影响,如方盒状的公寓、巨型的发电厂与工厂、流线型且充满异国色彩的电影院、金字塔状的教堂等等,都因其寓意式的装饰或花纹状的浮雕而被称作Art Deco建筑。

  总之,Art Deco的装饰有下列几个主要的特征:

  1.放射状的太阳光与喷泉形式:象征了新时代的黎明曙光。

  2.摩天大楼退缩轮廓的线条:二十世纪的象征物。

  3.速度、力量与飞行的象征物:交通运输上的新发展。

  4.几何图形:象征了机械与科技解决了我们的问题。

  5.新女人的形体:透露了女人赢得了社会上的自由权利。

  6.打破常规的形式:取材自爵士、短裙与短发、震撼的舞蹈等等。

  7.古老文化的形式:对埃及与中美洲等古老文明的想象。

  8.明亮对比的色彩。

  Art Deco 的特色就是大量运用了鲨鱼纹、斑马纹、曲折锯齿图形、阶梯图形、粗体与弯曲的曲线、放射状图样等等来装饰,是现代艺术、设计上的一种运动与风格。

  Art Deco 虽然是现代装饰艺术上的一种运动,但同时也影响了建筑等许多其它方面。这个运动的名词是起自1925年在巴黎举办的第一届”艺术装饰与现代工业博览会” (th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é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),但是 Art Deco 并不是由这个展览起源的,它其实是1920年代早期就在欧洲流行的一种风格,受到了非洲、埃及、墨西哥印地第人原始艺术、维也纳工业组织运动早期作品、里 昂巴克斯特(Leon Bakst)替俄国芭蕾舞团团长狄亚基列夫(Sergei Diaghilev)的芭蕾舞剧所做的舞台背景与服装设计、立体派 (Cubism)、未来派 (Futurism)、新古典主义 (Neoclassicism)、爵士风格艺术等等许多艺术风格的影响。

  Art Deco要等到1928年至1930年代才在英、美风行,到了1960年代又再一次的流行起来。Art Deco 也普遍被认为是现代主义(Modernism)早期的一种形式。

  Art Deco风格的建筑有哪些?

  昂贵、古典气质,大胆的轮廓,几何的形体,阶梯的造型,是Art Deco风格的定义。电影《色,戒》中的那枚出厂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,全部用碎钻镶嵌出阶梯状的卡地亚钻戒,就是珠宝Art Deco设计风格的最佳代表。

  其实,Art Deco最早起源于建筑设计,后来逐渐融入服饰、珠宝、家居的设计中,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靡美国,被称为“二十世纪最激动人心的装饰艺术风格”。

  Art Deco风格的建筑,多采用塔楼式退台、对称的构图、刚柔并济的横竖线条、流畅的圆形舷窗和圆弧形转角、丰富的浮雕、强调材料的高贵质感与光泽;色彩设计中运用鲜艳的纯色、对比色和金属色,追求强烈、华美的视觉印象。

  世界上著名的Art Deco风格建筑有――纽约的帝国大厦、克莱斯勒大楼、洛克菲勒大厦等;国内Art Deco风格建筑多数集中在上海,有1000多幢,是世界上装饰艺术派建筑存量最多的一个城市;最著名的现代版Art Deco风格的建筑是上海新天地、上海金茂大厦;另外,上海的国际饭店、百乐门舞厅、毕卡地公寓(今衡山宾馆)、百老汇大厦(今上海 大厦)、沙逊大厦(今和平饭店)、中国银行大楼等均是Art Deco风格代表。

  其实,生活中Art Deco风格无处不在,也许你今天围的围巾、戴的手表、爱人送的珠宝、新装潢的家居正是Art Deco风格,只是你不了解而已。

热门导购

热门评测

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

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,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!
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